看到标题你可能会奇怪,故宫里面还有动物?当然啦!我们之前介绍过“大内侍卫”——警犬、古人留下的宫猫,去年故宫还来了几只可爱的梅花鹿与游客见面。不过,我们今天讲的“动物”却有点儿不一样,它们有着谜一样的身份,大部分人都注意不到,可你要是仔细去找,它们就隐藏在紫禁城的各个角落。走,一起去寻找这些神奇“动物”吧!

大象是陆地上现存最大的动物。它们性情温顺,安详端庄。在古代,大象被称为“兽中之德者”,并作为富贵和崇高地位的象征。

御花园承光门内就有一对跪着的大象。大象是犯了错误受到了惩罚吗?才不是呢!传说这取了“富贵吉祥”(负跪吉象)的谐音。

传说中鹿能活到千岁,象征着长寿。因为“鹿”又和“禄”同音,所以被赋予了各种幸福吉祥的寓意。清代宫廷更是制作了表现鹿题材的各种器物,比如储秀宫外台基下就有一对铜鹿。
鹤常常被看作是长寿的象征。传说中得道成仙的人,大都以鹤或者神鹿作为坐骑。皇帝喜欢在紫禁城里摆放铜鹤,希望自己的江山永固。长春宫前,就有一对铜鹤。

麒麟?就是那个形状像鹿、头上有角、全身鳞甲、尾像牛尾的神兽吗?没错!麒麟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一种动物,你看它像这又像那,就是古人将众多喜爱动物的特点都结合在了它身上。

在慈宁宫的正门慈宁门前,有一对鎏金麒麟雄踞在路旁。它们麟发上耸、两目前视、昂首挺胸、威风凛凛。慈宁宫是皇太后、太妃颐养天年的地方,大门外设置麒麟,是希望居住在这里的人能够平安祥和。看,这也体现了皇帝敬老养老的美德。

凤凰是传说中的百鸟之王,性格高洁,只饮清晨的露水,只吃竹子,只肯栖息在千年的梧桐树上。因此,历代王朝都把凤凰看作最尊贵的象征。就像龙代表男性一样,凤凰是女性专用的。

交泰殿是皇后举行生日典礼的地方,所以这里的房梁上就装饰着有凤凰图案的彩画。

你一定知道龟的寿命很长很长,所以在帝王眼中,龟象征着国运久远。乾清宫前就有一对铜龟。龟与鹤一样寓意长寿吉祥,铜鹤、铜龟除起点缀作用外,还有实际用途,类似于熏炉。每当节日朝会时,有人就把香料放在其中,用来熏香。

我们常说自己是“龙的传人”,龙是中国古代传说中能兴云布雨的神兽,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
几千年来,封建帝王都把龙当作权力和尊严的象征。皇帝被称为“真龙天子”,与皇帝有关的事物也被冠以“龙”字,比如“龙颜”“龙袍”等。

皇帝的家——紫禁城里当然有不少龙的形象。比如紫禁城内最大的一块石雕就雕造了九条龙嬉戏在云海之间的图案,这些龙形态各异、栩栩如生。这块石雕铺设在保和殿后,故宫中轴线皇帝专用的“御道”上。它长16.7米,宽3.07米,厚1.7米,是由一块重200多吨的完整大青石雕刻而成。当年为了把这块石头从北京的房山运到紫禁城,工匠们只能趁着寒冬把水泼在路上冻成冰,形成冰道,再用圆木放在石料下边作为“轮子”,花费一个月的时间才运到。
(lù)端是一种传说中的异兽,有鹿的形状和马的尾巴,它最大的特点是——鼻子上有一个绿色的独角。传说甪端的本领特别大,能够日行万八千里,还会说许多少数民族的语言。所以皇帝十分喜欢它,觉得它代表着自己能够了解天下事,让四海来朝,八方归顺,天下太平。在太和殿皇帝的宝座旁就有甪端的形象。

狮子是现实中存在的动物。它象征着帝王的威仪,也有神圣、吉祥的意义。

紫禁城内最重要的政治活动场所太和殿太和门,就是以狮子来镇守的。这对青铜狮子一雌一雄,颈悬响铃,肌肉发达,气势雄伟。雄狮脚踩绣球,雌狮脚下有一只幼狮嬉戏,有护卫、避邪、吉祥、装饰的多重寓意和作用。故宫内中现存狮子七对,你可以试着去找找它们都在哪里哦!

× 20
20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