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在紫禁城生活的皇帝们,十分偏爱江南城市苏州。多少年来,他们默默地做着一件事——把苏州搬进宫。不信?你看——

“苏州园林”建起来

大名鼎鼎的乾隆皇帝,十分喜欢外出巡查,他曾经六次南巡。都说“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 一到江南,乾隆皇帝就被苏州园林吸引了。

回宫后,乾隆皇帝就下令,在紫禁城里依照苏州园林的模样,建造宁寿宫花园,为自己退休养老做准备。这座花园位于宁寿宫区的西北角,也被称作“乾隆花园”,花园中亭台楼阁造型多变,黄、绿、蓝、紫、翠蓝的屋顶颜色丰富多彩,山石和室内装修很多也直接来自江南,在紫禁城庄严肃穆的氛围中格外显得特别活泼生动。

乾隆皇帝对苏州园林中的梅和终年翠绿的松柏、竹尤其喜爱,于是,宁寿宫花园的建筑物中,就有以这三种植物的图案,作为装饰或命名的,如竹香馆、三友轩等。花园中还露天种着许多梅树。北京的冬天十分寒冷,为了让梅树温暖过冬,人们会搭起暖棚,寒冬过后再拆掉。春风一过,梅花和桃花同时开放,十分漂亮。

苏式大厨带进来

每次皇帝南下,当地官员都会聘请大厨,为皇帝做上几桌特色佳肴。苏州菜讲究色、香、味、型的整体效果,制作工艺上还常常借鉴绘画、书法、雕塑等技法,看上去赏心悦目,吃起来齿颊留香。1765年,乾隆在第四次南巡途中,品尝了厨师张东官的苏州菜后,赞不绝口。回京时,他把这位厨师带到了北京。

从此,苏式菜肴、苏式点心,成了皇帝御膳中的“常客”。“炒祭神肉”“樱桃肉”等等,成了乾隆皇帝最爱的菜肴。就连皇帝后妃们的蜜饯、糖果等零食,也都有苏州的特色。最终,苏式食品在清代宫廷饮食中反客为主,成了宫廷饮食的主角。

苏州制造用起来

故宫博物院目前藏有180多万件(套)藏品,其中很大一部分与苏州有关系,有苏州制造的家具、玉器、钟表等。最有名的莫过于“苏绣”了。

从顺治初年起,皇帝、皇后、皇子和公主的礼服、四季衣服,就由江南三织造负责制作的了。江南三织造,是明清两代宫廷设置在江宁(现南京)、苏州和杭州,负责织造宫廷及官用纺织品的机构。三织造之一的苏州织造以苏绣闻名,苏绣针法多样,绣工精细,配色秀雅。皇室大量的织绣品,几乎全出于苏绣名艺人之手,包含了服饰、戏衣、被面、枕袋、帐幔、靠垫、鞋面、香包、扇袋等方方面面。

后来,苏绣在技术上有了新发展,出现了精美的“双面绣”。就是在同一块底料上,在同一绣制过程中,绣出正反两面图像,轮廓完全一样,图案同样精美,如故宫乾隆花园符望阁中隔扇屏风,上面的刺绣,就是双面绣。

这件明黄色的皇后吉服,是庆贺大典和皇后生日时候穿着的礼服,袍料当然要用精美的苏州刺绣

此外,在紫禁城中,皇家建筑地面上铺设着苏州生产的“金砖”,宫殿里使用着苏造家具,墙壁上挂着苏州名家的山水画,屋顶有各种形状各异的苏州花灯,苏州名医为皇帝后妃们号脉看病,苏州的工匠被选调入宫廷造办处,留下了许多传世珍品……紫禁城里还有哪些是从苏州搬过来的呢?有兴趣的话,你去探寻一下吧。

× 25
20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