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2019.01

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博物馆联合老字号 让传统文化更鲜活

  为了让传统的节庆文化鲜活起来,给观众带来节日的文化享受,己亥春节前夕,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政府的支持下,故宫博物院举办了本次“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来自山东、北京、天津、山西、吉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河南10个省(市),以及5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共计150家单位参加此次活动。展览地点位于慈宁宫花园、慈宁门外广场以及隆宗门外广场。展示内容涵盖了文房用具、生活用品、特色美食、保健食品、糖果、茶叶、酒类、丝织品、服饰、首饰、玉器、文化创意类工艺品、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品等10余类别。展期为2019年1月28日(农历小年)至2月10日(正月初六),观众可以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免费参观展览。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不断探索文化创意的创新方式,拉近博物馆与公众的距离,让人们不论在紫禁城内,还是紫禁城外,都能感受故宫文化的多元魅力。而“中华老字号”,则以其历史悠久、世代传承、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成为深受人们信赖的中国品牌力量。“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的举办,将二者很好地结合,有利于发挥博物馆在文化资源方面的优势,以及老字号企业在“衣食住行”等各个经营领域的研发销售经验,促进博物馆文化创意事业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进一步实现“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活起来”的国家文化事业发展愿景。


  “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的举办,更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和传承老字号的重要指示和精神,弘扬中华老字号的优秀商业文化,将故宫博物院和中华老字号企业双方共有的厚重的文化底蕴、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相结合,并配合故宫博物院“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的整体布局,为在春节期间来故宫博物院参观的观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观众将在本次展览期间,观赏到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匠心产品和独特技艺,品尝到别具风味的传统小吃和特色美食,了解到历史底蕴相通的民间老字号与宫廷文化的悠久渊源。阿胶、老酒、绸缎、名茶、漆器、珐琅、徽笔、歙砚……这些老字号产品的到来,为紫禁城即将到来的600年华诞增光添彩,还让观众们在故宫博物院全方位体会到浓浓的新春气息。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寄托着广大民众“回家过年”的美好期盼。故宫博物院“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1月8日开始,在午门-雁翅楼展厅开放接待观众,20天来每天有超过2万名观众前来参观。这是故宫博物院过大年系列展陈活动的核心部分,是全体故宫人历时一年倾力推出的一次年度大展,在展场面积、展品数量、展示手段等方面创造了多项故宫博物院历史之最。展览以“祈福迎祥、祭祖行孝、敦亲睦族、勤政亲贤、游艺行乐、欢天喜地”六大主题,全面展现清代宫廷过年习俗。


  在午门-雁翅楼展厅,“祈福迎祥”单元展示了宫廷过年张贴的福字、春联、春条、门神,还可以看到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五代皇帝书写的福字。“祭祖行孝”单元表现通过祭祀活动,追思祖德,弘扬孝道。“敦亲睦族”单元展示了元旦这天皇帝与宗亲、后妃分别宴饮的场景。“勤政亲贤”单元还原了明窗开笔的场景,观众还可以看到古代最高规格的皇家交响乐团——中和韶乐。“游艺行乐”单元展示了过年期间的娱乐活动,例如八旗健儿在冰面表演各种“花样滑冰”和杂技,看戏也是过年时主要的娱乐活动之一。


  在室外展场,乾清宫前丹陛上下树立起壮丽的天灯和万寿灯,成为广受瞩目的景观。旧时民间过年有挂灯笼的习俗,皇家也不例外。新年前后,在高处悬挂彻夜通明的灯盏,称为“天灯”。万寿灯则装饰华丽繁复,悬挂有“歌舞升平”、“吉庆祥瑞”涵义的灯联,体现美好寓意。立天灯、万寿灯是清代早中期过年最盛大的活动之一,从立到撤,前前后后要使用八千多人力。但是自道光二十年下谕停止竖立,至今已有180年。此次复原工作遭遇了极大困难,几度陷入僵局。通过研究人员的不懈努力,成功将它们复原,树立在乾清宫台基上下,让康乾盛世的过年景象重新出现在今天。


  在乾清宫东庑,“宫里过大年”数字沉浸体验展,围绕紫禁城丰厚的年节文化,以数字技术、虚拟影像、动作捕捉等科技手段进行创新形式落地,辅以互动体验区及文化创意产品矩阵,让观众沉浸其中,获得“过大年”的全息视境创新体验。


  文化创意研发方面,以节庆为主题,研发“过大年”相关文化创意产品百余种。分为福禄寿系列、门神系列、岁朝系列、婴戏系列、冰嬉系列、赏梅迎春系列、喜福连绵系列及金瓯永固系列等。提取故宫经典年节文化元素,突出故宫丰富的年节文化及艺术价值的高度和美感,并注入情感内涵,使文化创意产品成为带有温度、传递故宫展览风貌的媒介。


  除此之外,故宫的开放区域全部按照清宫旧俗复原的年节装饰,—道道宫门张贴着年画和春联,长长的廊庑悬挂着各色宫灯……观众只要走进紫禁城,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


  “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开展以来,在社会上引发公众的观展热潮,故宫博物院参观人数,同比增长超过70%。


× 20
20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