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国之君的皇帝,不仅爱读书,很多皇帝还喜欢修书。如果要问历史上最大的书是哪一部,那就是由清朝乾隆皇帝下令编修的《四库全书》了。

  你一定在各种清宫剧中听到过《四库全书》这个名字,这是乾隆皇帝下令编修的书。“四库”是什么意思呢?这与中国古代图书分类体系有关。古代整理图书时,按书籍的内容不同分经、史、子、集四大部。“经”是指儒家经典著作,“史”是史官们修撰的正史,“子”是指诸子百家的著作,而“集”就是各种诗词汇编的文集。

  说《四库全书》是古代最大的书,不是指它的开本大,而是指它包含的内容多、册数多。它收录了上自先秦、下至清朝乾隆年间的重要书籍3500多种,包括了古代所有的重要著作和科学技术成就。你猜猜它有多大?告诉你吧,它被装订成36000多册,再装入6100多个函套中,一共有200多万页呢!

  说起乾隆皇帝,可是一位非常厉害的君王。他在位期间,国家安定,百姓安居,清朝达到了康乾盛世以来的最高峰。他还有一个想法,要在文化上超过以前所有的皇帝。什么事儿可以实现他的愿望呢?那就是编书,编一套前所未有的、最大的书。

  编书要挑选最好的版本,因此首先是征集全国各地流传的各种图书。为此,乾隆皇帝接二连三地下令,命各省官员广泛收集前代遗书和本朝著作,并把搜求到的图书陆续送到北京。为了奖励献书的人,乾隆皇帝还订立了奖励标准,凡是进呈图书在500种以上的,朝廷就奖给5000余册的《古今图书集成》一部;100种以上的,奖给95册的《佩文韵府》一部。进献特别珍贵的图书,还能得到乾隆皇帝的亲笔题诗呢。对于不少官员来说,这比现在的粉丝拿到了偶像的亲笔签名还要激动。

  既然是皇帝命令编书,那么编书的也一定不是等闲之辈。大家熟知的纪晓岚就是《四库全书》的负责人之一。据统计,在乾隆皇帝主持下,参与编书的朝廷官员和文人学者多达360人。

  经过数百名编书人的辛勤工作,《四库全书》终于完成了。为了便于保存和传播,乾隆皇帝命人先后抄录了七份,送到不同的地点收藏。因为成本太高,只选取了一小部分用活字印。所有的书籍抄成后,还要对照原本,反复校对。这样,每册书都经过反复严格地校对,确定无误后才能装潢进呈。

  你知道吗?抄录与校对《四库全书》,成了编书过程中持续时间最长、花费人力物力最多的工作,前后共用了14年之久。参与各项工作的人数达到4200余人,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可真是空前绝后啊!

  在七部《四库全书》抄本中,先抄的四份分藏于“北四阁”中,即故宫文渊阁、奉天(今沈阳)文溯阁、圆明园文源阁、热河(今承德)避暑山庄文津阁;续抄的三份分藏于“南三阁”,即扬州大观堂文汇阁、镇江金山寺文宗阁、杭州圣因寺文澜阁。北四阁禁地森严,不对外开放;南三阁则对该省的读书人开放,允许他们到阁内抄阅。另有底本一份,存在翰林院,也允许抄阅。

  但是纸本书籍毕竟不耐水、火。在历经沧桑之后,七部抄本和翰林院的底本《四库全书》,只有三部原本保存至今:文渊阁本现存于台湾,文津阁本现存国家图书馆,文溯阁本现存甘肃省图书馆。文澜阁本在历史战乱中散失三分之二,后配补三次始齐,也是全本,今存杭州。此外,文源阁本及副本毁于侵略战争,文宗阁本、文汇阁本毁于国内战争,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 19
20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