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2024.02

2024年寒假故宫知识课堂结课啦!

冬去春来,万物生长
陪伴大家度过冬日的寒假“故宫知识课堂”
圆满结课啦!


活动海报


  本次故宫知识课堂以“故宫里的零废弃”为主题,分线下与线上两部分进行。线上视频课程于1月24日至1月28日,每天上午10点,在抖音、快手、微博、视频号、新华号、今日头条、央视频等多个平台同时发布,5期视频总播放量884.31万。并于1月31日至2月3日推出“故宫里的零废弃”主题线下艺术工作坊,带领观众实地感受“故宫零废弃”理念。

历史与艺术

“1+1>2”


  故宫博物院,过去曾是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紫禁城。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居住在此的统治者们拥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力,生活似乎与节俭完全无关。此次故宫知识课堂以“故宫里的零废弃”为大主题,通过紫禁城中的建筑、故宫里的文物与历史档案,希望带领观众发现紫禁城的另一面。


  “故宫里的零废弃”线上视频课程从紫禁城内木材选择、用炭管理、旧物利用、旧料回收和存粮调配五个方面,向观众讲述宫廷里的开源节流知识。此外,授课老师以课程中提到的文物为原型,带领观众利用生活中比如废纸、鸡蛋壳、塑料包装等随手可得的物料,进行生活中的“零废弃”艺术创作。
   

 

线上视频课程内容


  “故宫里的零废弃”线下艺术工作坊,则包含了故宫“零废弃”的古与今。一方面,带领观众从认识紫禁城的材料入手,了解天然材料、人工材料的区别、使用、管理方法;另一方面,从文物的设计制作,故宫零废弃设施的建造管理中,为观众展示“故宫零废弃”的当下,引导观众思考探讨“零废弃”生活的未来。大家既从历史课程中收获满满,又动手创作了属于自己的立体绘本书,用生动活泼的形式,记录了4天的学习生活与思考。


艺术工作坊现场


  线上与线下的课程资源,不仅为观众提供了走进故宫过寒假的机会,也为无法走进故宫的观众,提供了随时随地了解“故宫零废弃”理念的线上教育资源。

课程、探索与导览

“三位一体”

  “故宫里的零废弃”艺术工作坊设置了形式多样的课程,既有围绕某一主题的科普讲座,也有故宫建筑区域的沉浸式探索,同时整合了故宫各大展馆资源,开发了专题性的主题导览。持续4天的工作坊,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喜爱。


  “紫禁城中的天然材料”课程,通过趣味科普讲座,带领孩子和家长一起梳理了紫禁城里不同类型的建筑材料,大家惊叹于工匠们因地制宜的设计的同时,也了解了工匠对不同材料的加工、装饰手段。“紫禁城内的人工材料”课程中,大家则跟随授课老师走出教室,来到乾清门前,实地观察和探索影壁与脊兽,充分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让课堂“活”起来。


室内科普课程与室外主题探索

    

  故宫博物院的各大专馆中,志愿者老师从展馆区域的建筑历史、展馆内的重点文物入手,让孩子们充分感觉建筑、文物藏品魅力的同时,聆听文物与零废弃相关的故事,了解紫禁城背后源远流长的开源节流“秘笈”。


与故宫志愿者老师一同探索四大专馆


听、看、做、创、说

“多层次参与”


  “故宫里的零废弃”艺术工作坊在活动和课程的设置中充分考虑学生的年龄和认知特点,丰富课程形式,优化课程内容,通过多样的活动设计培养孩子聆听、观察、创造、制作、表达等能力,四天的课程,孩子们通过学习完成知识的内化后创作属于自己的作品并在汇报中分享自己的创意,通过多层次的活动完成多元的能力提升。


  工作坊以“破冰”起始。孩子充分发挥想象力,画出自己的名字,再用简单的语言依据姓名画进行自我介绍。一张张趣味小画成为打破孩子之间隔阂的敲门砖,课堂气氛就此渐渐活跃了起来。


课堂破冰游戏


  课程中丰富的图片、实景中宏伟的建筑、专馆中珍贵的文物瑰宝、美丽的故宫生态花坛、故宫博物院内特别设计的零废弃垃圾桶......多样的视听体验在4天的课程中轮番上阵,带给孩子们知识盛宴的同时,也为孩子们的动手和创作提供了极为丰富的素材。“故宫里的零废弃”绘本书,就是孩子们以学到的故宫零废弃知识为基础,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完成的属于自己的独特又奇妙的立体书。  


孩子们打卡故宫零废弃景点


立体绘本创作


  课程的最后,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下,每一个孩子都勇敢地站上讲台讲述作品创作的设计思路、制作过程,畅谈活动期间的趣事,分享课程中印象深刻的内容等,提升自信心,锻炼表达能力,也在交流中收获了一段珍贵的友谊。 


  

学生展示绘本,汇报所学


  “故宫知识课堂”是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持续十余年的经典教育项目。2024年正值故宫博物院与万科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故宫零废弃”项目的第五年,此次以“故宫里的零废弃”为主题推出故宫知识课堂,我们也希望“零废弃”的理念能够更加深入人心,真正进入大家的生活。


× 30
20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