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2024.04

“紫禁城与凡尔赛宫——17、18世纪的中法交往”展览开幕

故宫博物院与法国文化机构签署合作协议

 2024年4月1日下午,“紫禁城与凡尔赛宫——17、18世纪的中法交往”展览开幕式在文华殿举行。该展览由故宫博物院和凡尔赛宫殿﹑博物馆及国家园林公共机构(以下简称凡尔赛宫)联合主办,中国建设银行、龙湖集团、卡地亚品牌鼎力支持。

2023年4月,习近平主席和来华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共同宣布于2024年两国建交60周年之际共同举办中法文化旅游年。作为中法文化旅游年的重要项目,“紫禁城与凡尔赛宫——17、18世纪的中法交往”展览以中法两国外交、文化和艺术交流为主题,通过故宫博物院、凡尔赛宫以及其他收藏机构的大约200件文物精品,展现百年间双方彼此尊重、相互欣赏的政治交往史,彼此借鉴、相互学习的文化交流史。此次展览于4月1日至6月30日在故宫博物院文华殿展厅对公众开放。

同时,在法国驻华大使馆提议下,2024年中法文化之春开幕式同步启幕。“中法文化之春”创立于2006年,旨在推动中法两国艺术机构和艺术家之间交流对话,展现中法文化艺术的创新与活力,增进两国民众对彼此文化的了解和友谊。经过18年的发展,该艺术节已成为中法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紫禁城与凡尔赛宫”展的开幕标志着中法文化之春在北京正式启动。

开幕式上,凡尔赛宫皇家歌剧院管弦乐团与中央民族乐团联袂演出。凡尔赛宫皇家歌剧院管弦乐团是常驻凡尔赛宫的官方乐团,每年在凡尔赛宫举办数百场音乐会与各种音乐文艺活动,为到访法国的各国王室、外宾与重要领导人进行演奏。中央民族乐团是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国家级音乐表演团体,拥有国内外规模最大、民族乐器最完备的民族管弦乐队和全国唯一的职业民族合唱队。凡尔赛宫皇家歌剧院管弦乐团演出曲目为《凡尔赛宫廷歌剧选段联唱》以及维瓦尔第《四季》组曲选段。法方演出完毕后,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上台,与法方打击乐手合奏《玫瑰印象》。最后,由中央民族乐团演奏《北京印象》。双方乐团呈现了精彩的听觉盛宴,共同用音乐艺术促进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开幕式前,在故宫箭亭书店举办了展览新闻发布会。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凡尔赛宫殿、博物馆及国家园林公共机构主席克里斯托弗·勒里博,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雅妮克·林茨,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李运,龙湖集团高级副总裁宋垚,卡地亚品牌形象、风格及传承总监皮埃尔•雷诺出席并致辞。

此次展览开幕也是故宫博物院与法国机构交流合作的新开端。开幕式期间,故宫博物院与法国凡尔赛宫和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新闻发布会过程中,故宫博物院与卡地亚也签署了合作协议。故宫博物院与上述三家机构均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及广阔的合作前景,通过此次签约,共同确认了未来继续推动交流与合作的意向。

2004年和2005年,凡尔赛宫和故宫博物院先后合作举办“康熙大帝展”和“太阳王路易十四——法国凡尔赛宫珍品特展”。2014年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凡尔赛宫举办“中国在凡尔赛:18世纪的艺术与外交”展览。这些展览都取得很大的社会影响,为双方更深入的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

展览共分三个单元。

第一单元“龙与百合花的相遇”。龙是中国人独特的文化创造和精神标识,百合花是法国王室的标志,龙与百合花的相遇源于1688年。这一年,法王路易十四派遣的国王数学家到达北京,得到康熙皇帝的接见,正式开启了中法间的政治交往和文化交流。中法之间的交往呈现出两国宫廷始终高度关注积极推进、以科学和艺术交流为主旨、以服务清宫的耶稣会士为沟通桥梁的特点。中国古代文化经典与历史著作的西传,促成了法国近代汉学的诞生。

第二单元“紫禁城中的法国风景”,分为“礼品和定制”“交汇与新创”两个章节。清代宫廷收藏中,来自法国的物品种类丰富,或来自两国交往的礼品,或来自传教士的贡献,或来自两国之间的贸易。同时,随着中法交往的不断深入,不乏清宫向法国定制物品的情形。清宫内有诸多受到法国技艺影响或带有法国文化印记的器物,中法两国深厚而精致的文化在紫禁城内密切互动,激发出丰富的想象力和新创意。

第三单元“凡尔赛宫的中国时尚”,分为“收藏和改造”“模仿与灵感”两个章节。随着中西交往的深入,大量中国物品输送欧洲市场,诸多法国王室成员和政要成为中国艺术品的收藏家。同时,法国对从中国进口的物品进行装饰和改造,以适应自身的审美需求。中国文化深刻影响着法国的艺术风尚,对中国瓷器的仿制是法国“中国风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成为了法国艺术家和知识精英获取创作灵感的源泉,后者在诸多领域大量汲取中国元素。

17世纪下半叶至18世纪是中法宫廷间交往和文化交流的黄金时代,这一时期是法国王室及其宫廷对中国文化兴趣最为浓厚的时期。大量中国工艺品和书籍进入法国宫廷和贵族的收藏视野,引发了以凡尔赛宫为中心波及欧洲的“中国风艺术”创作风潮。法国宫廷保存了大量来自中国的物品以及法国本土创作的中国风艺术作品,成为了解此一时期中法关系和艺术交流的重要物证。同时,在远隔万里之外的中国宫廷,自路易十四派出“国王数学家”来华以后,大量法国耶稣会士东来,很多法国人长期在此服务,他们对清代宫廷在科学、艺术、建筑、医学、地图编绘等诸多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乾隆末年。

本展览将追寻17世纪下半叶至18世纪一百多年间,中法往来交互的历史印迹。中国和法国虽远隔千山万水,在历史上却进行过持续不断的理解对方的尝试和文化交流的实践。他们彼此间的吸引,相互间的兴趣,一直深藏于历史记忆之中,令人回味无穷,成就了一段世界文明发展史上交流互鉴的佳话。

本次展览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参观,观众可通过“故宫博物院”微信小程序实名预约。



× 30
20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