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2023.09

故宫博物院“宋拓魅力——碑帖珍本特展” 在文华殿举办


  2023年9月16日至11月5日,故宫博物院与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推出的“宋拓魅力——碑帖珍本特展”将于故宫文华殿展出。展品共计65件(套),分别来自故宫博物院和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其中,双方各自甄选出20件宋拓本联袂呈现给观众。


  9月15日上午,展览开幕式在故宫博物院文华殿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办公室综合事务处二级巡视员、参赞刘海生,国家文物局交流合作司副司长朱晔,北山堂基金主席利乾,龙湖集团业务发展部总监曾元,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娄玮,香港中文大学常务副校长陈金樑,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碑帖专家施安昌,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馆长姚进庄出席开幕式。王旭东院长、段崇智校长、利乾主席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主持。


  在致辞中,王旭东院长提到,故宫博物院与香港中文大学的合作由来已久,渊源深厚。双方在展览策划、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人员交往方面一直保持紧密联系。此次展览,既是双方过往良好合作关系的又一成果展现,又是未来深度合作的良好开端。双方愿共同为进一步加深内地与香港地区文化艺术交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推动文明交流互鉴贡献力量。


  段崇智校长致辞时表示,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成立至今52年以来,通过展览与研究,连接古今艺术文化,促进学术交流。此次合作办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双方延续紧密、友好的合作关系,联手向世界推广中华文化。




  本次展览为公众提供了一个可以充分感受、了解、欣赏顶尖碑帖文物的平台,从书法、文词、纸墨、版本与传承,全方位领略与品鉴宋拓的魅力,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风骨神韵。故宫博物院珍藏的著名宋拓本,如东汉《西岳华山庙碑》华阴本、唐《九成宫醴泉铭》李祺本、唐《西京千福寺多宝塔感应碑》、宋刻懋勤殿本《淳化阁帖》,将与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所藏“北山十宝”及南宋丞相游似旧藏十种《兰亭序》在本次展览中悉数亮相。展览得到了北山堂基金、龙湖集团、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的支持。


  “宋拓魅力——碑帖珍本特展”将配套出版图录。为提升公众观展体验,故宫博物院针对本展览,利用不同媒介,将在线上和线下推出展览配套服务和教育体验活动。


  本次展览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免费参观,观众可通过“故宫博物院”微信小程序实名预约。



× 29
20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