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2023.12

当法院遇上故宫,当法治与文化相逢 会生发出怎样绚丽的火花?

       12月3日,故宫博物院和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举办“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主题活动,迎接即将到来的第十个国家宪法日,邀请景山学校和板厂小学百名少年儿童共上一堂趣味盎然的“宪法教育课”。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北京二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靳学军出席活动,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中国博物馆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朱鸿文和北京二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萌分别致辞。





  这是一次走近历史的爱国主义教育。同学们在老师带领下,在故宫寻找法兽獬豸,沿路学习故宫的历史,在文化的熏陶中传承民族的记忆。“小朋友们知道獬豸最特殊的地方在哪里吗?”“它头上只有一只角!”在中国古代神话传说里,獬豸“善辨曲直,见人争斗即以角触不直者,令犯法之人不寒而栗”,因此被称为法兽,成为公平正义的象征。在宣教老师带领下,孩子们分成两支小队,从御花园出发一路找寻藏身在故宫的獬豸雕像。孩子们雀跃在有着六百余年历史的青砖上,寻找着千百年来的正义守护、司法象征,沉浸式地体验了一次传统法律文化的寻根之旅,一次现代法治精神的探索之旅,也在近距离的接触中,感受到了民族历史的沧桑和时代发展的辉煌。


  这也是一次贴近少年的普法宣传。同学们听取宪法宣讲,跟诵宪法条文,现场制作手抄报,与宪法进行了亲密接触。“小朋友们,如果有人不让你上学或者你们自己不上学,那可都是违反宪法要求的。”二中院法官围绕宪法的诞生和修订、宪法规定的权利和义务,通过事例、案例和历史故事,向孩子们讲述了什么是受教育权。“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报告厅内,孩子们在法官的领读下,童声同诵宪法条文,在幼小的心灵种下法治的种子。




  “我们在故宫学习宪法,就是要把民族的记忆刻入脑海,用文化的力量挺起脊梁,让法治的精神融入灵魂,为国家的未来培养栋梁。”一上午的主题活动,让宪法精神在孩子们心中悄然萌芽。下一步,故宫博物院和北京二中院还将继续合作开展常态化法治宣传,推动法治文化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深度融合,赓续千年文脉,培育法治信仰,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凝聚更强的法治力量。



× 29
2024/04